你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灌云县工商联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年12月12日 来源:灌云清风
字体:
打印本页 浏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二巡察组于2022510日至83日对县工商联党组进行了巡察。96日,巡察组向工商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大局意识不强,履行职能责任作用发挥不够有力;规矩意识弱化,廉洁纪律执行存在薄弱环节;责任落实不细,党组核心和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等3方面16个问题,县工商联党组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深刻剖析反思,全面有序开展,确保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使整改工作成效体现到为企服务、教育引导、优化营商环境等具体工作上来。

一是强化认识保障。联党组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王勇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沈小勇,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刘芹任副组长,相关部室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先后召开3次党组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增强抓好整改工作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二是明确责任措施。针对反馈意见,联党组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形成共识、明确目标。对巡察反馈的3方面16个问题,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并形成《整改工作方案》。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的要求,细化进度安排,建立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到位。

三是加压督促推进。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联党组班子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来布置推进。截止目前,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16问题,已整改到13个,正在整改3个,完善相关制度22个。

四是完善建章立制。在整改落实中,紧紧抓住重点问题和重点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联党组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二、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巡察反馈共计16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3个,正在整改3个,完善相关制度22个。

1.关于政治思想认识有落差。工商联党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重要内容传达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

具体措施: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加深对工商联“党和政府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的思想认识。一是提高自觉性和主动性。将910月份作为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开展集中学习10次,系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中央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省市商会改革文件精神等,通过学习,全联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水平都有明显提高。二是完善学习制度。进一步完善固定学习日、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排出学习计划和学习篇目,以制度保证学习效果。

2.关于服务全县经济发展有偏差。在服务民营企业,探索金融服务方面有待改进,未能主动与人社局、各承办单位和经办银行的衔接,未能做到中小微民营企业贷前调查、贷中审核、贷后跟踪问效全程管理,协助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作用不能有效发挥”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

具体措施:主动作为,创新机制,服务全县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有较大提高。一是摸清底数。进一步与工信局对接,摸清我县规上企业底数,全县一共109家规上企业,包保到人。二是主动对接。加强与人社局、司法局、检察院、金融行业等单位对接,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三是创新机制。为了进一步加强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928日,我联与灌云农商行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创新探索“银会企”金融服务新模式,将商会纳入银企对接活动中来,为20家直属商会配备21名金融顾问。强化全程跟踪问效,目前通过“银企会”模式,县农商行新增放贷8330万元;转介绍35户,已成功发放10465万元;有贷款需求222545元,银行企业正在对接中。

3.关于服务有待加强。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办法不多、思路不广、联系不够紧密,没有建立会员企业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体系不够健全,在挖掘优秀企业家精神,总结凝炼“灌商精神”方面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

具体措施:进一步拓宽思路,完善工作机制,提升为企服务的质量和频次。一是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110名常执委分成10个小组,每个小组由一名企业家副主席担任组长,分组开展活动。二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824日,组织30名常执委企业家赴张謇企业家学院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理念信念教育活动,学习张謇先生的实业精神和爱国情怀。三是大力宣传企业家精神。9月中旬,与县融媒体中心联合举办“勇挑大梁、喜迎盛会”灌云企业家、商会会长专栏访谈节目,在灌云新闻、今日灌云微信公众号、灌云融媒抖音号同步发布,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商、重商、优商的营商环境。四是开展法律服务。119日,组织在县浙江商会举行“稳经济、促发展万所联万会签约仪式”,县内五家律师事务所和工商联20家直属商会签订了“万所联万会”框架合作协议,为每家商会配备资深律师1名。

4.关于惠企存在短板。深入民营企业调研少、范围不广,解决实际问题力度不大,推进惠企政策落地不够有力,入企走访调研主要集中在临港产业区和经济开发区的大中型企业,指导乡镇工业集中区的小微企业存在缺位,没有定期汇编推送惠企政策和行业发展信息。”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

具体措施:一是开展大走访活动。制定开展大走访活动方案,由工商联班子成员分组带队,通过入企调研、分组座谈等形式,及时掌握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二是推进惠企政策落地。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商会管理的实施意见》和《2022“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发区、临港产业区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召开镇街商会会长会议,要求把镇街工业园区企业加入商会,定期发放汇编的惠企政策和行业发展信息。三是助力企业新冠疫情防控。1120日,我联召开常执委新冠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县防控办、工信局专家及 40余位企业家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参加会议。会上县防控办、工信局两位专家通报我县疫情形势、详细解读二十条防控措施,重点就企业防控政策要求进行强调,8名企业家就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分别作了发言,两位专家予以现场解答,会后就企业提出的问题还以书面形式上报县政府主要领导,相关问题得到较快解决,受到企业家一致好评。

5.关于基层商会建设有待加强。县工商联下辖旋耕机、餐饮、青企联等直属商会9个,目前宿迁商会、河南商会仅完成工商注册,没有按照商会章程要求召开会员大会并选举成立执委会,未能对外正常开展业务。13个镇街园区中仅有杨集镇、同兴镇2个镇成立了基层商会,覆盖率仅为15.4%离全覆盖目标差距较大。”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取得明显成效。

具体措施:一是加大镇街商会推进力度。主动加强与县委统战部、镇街党委对接,推进镇街商会更名组建,至7月份11个镇街返乡创业促进会更名为镇街商会,镇街商会组建率达百分之百。二是加大督促力度,要求县宿迁商会、河南商会年底前召开会员大会。1023日,县河南商会召开成立大会,宿迁商会成立大会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待疫情结束后适时召开。

6.关于基层商会管理尚需改进。对基层商会管理重视不够,对列入清理范围或限期整改不达标的商会,未及时向民政部门申请注销或予以解散。”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

具体措施:一是召开会议督促推进。1019日在县浙江商会召开直属商会党建工作现场会,现场观摩了县浙江商会、旋耕机商会,对商会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促进商会规范运行。二是加大商会服务管理。为联各直属商会都配备了金融顾问和专职律师,我联举办的相关政策培训班、银企对接、法律服务及相关座谈会等活动通知商会会员参加,惠企政策和行业发展信息及时发放到会长群。三是建立商会退出机制。制订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商会管理的实施意见》,根据商会自身建设和作用发挥情况,对不能正常开展活动的商会进行清理整顿。

7.关于费用支出不规范。201912月县总商会支付余某友等3人北京培训费用0.96万元,未附培训邀请函。”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

具体措施:制定了县工商联财务内控管理制度,明确经费支出流程和要求,召开财务条线工作人员会议,认真学习财务制度,要求严格执行支出规定,确保支出附件齐全,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8.关于工资发放不规范。20212月财务人员代领代发杨某、朱某2人部分工资,未直接转入相关人员个人账户,不符合单位财务制度规定。”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

具体措施:召开财务条线工作人员会议,认真学习财务制度,要求严格执行支出规定,做到支出的全过程闭环。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教育,杜绝发生类似问题。

9.关于议事规则边界不清。党组与行政议事权责边界不清晰、内容交叉重叠,党组会和主席会中均有大额资金使用、大额资产处置等记录内容。县总商会下届常执委名额分配、市常执委名单推荐等事项应由主席办公会研究,却在党组会上进行研究。”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

具体措施:一是完善议事规则。参照市联相关要求,修改完善了县工商联党组和行政议事规则,进一步明晰党组议事与行政议事权责。 二是加强学习执行。班子成员和办公室人员认真学习,吃透精神,确保流程准确、记录无误。

10.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规范。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放在班子会上进行研究。近年来,对会议决定的重要事项没有及时编发会议纪要及文件,研究班子分工、秸杆禁烧补助发放等会议也没有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

具体措施:一是严格制度执行。进一步学习“三重一大”制度规定,明确“三重一大”事项研究的程序,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在党组会上研究。二是研究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党组会,邀请派驻纪检组领导参加。9月份以来,召开一次党组会议研究重大资金支出,提前向派驻纪检组报告,并邀请参会指导。

1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履行不够到位。工商联党组未能召开党建工作专题部署会,没有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没有制定党建年度工作计划、责任清单,也没有对基层商会党组织党建责任制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考核。”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

具体措施:一是强化党组抓党建主体责任意识。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党建年度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二是加大基层商会党建工作指导力度。919日,指导旋耕机商会召开党员代表大会,选举党支部委员会,该商会还积极打造党建工作阵地。1019日,在县浙江商会召开直属商会党建工作现场会,进一步推动各直属商会党组织建设。目前,工商联直属商会符合条件的19个商会已全部成立党组织。对暂时不符合条件的县河南商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在直属商会实现全覆盖。

12.关于党组织活动流于形式。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参加组织活动党员少,主题教育活动存在走过场现象。2019-2021年支部会议记录缺失。”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取得明显成效。

具体措施:一是抓好支部换届。严格按照相关要求,7月份召开工商联支部换届会议,完成支部换届工作。二是多形式开展支部活动。落实党支部工作制度,开展“同心促发展、实干庆七一”、“学习二十大、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10次,召开支委会议1次。学习的同时,完善支部会议记录,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13.关于党管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存在不足,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舆论引导和管控尚显薄弱。”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

具体措施:一是持续教育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先后组织参观县廉政文化园、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王尽美事迹展览馆、抗日山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家的爱国情和报国志。在南通张謇企业家学院成功举办第四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培育具有“爱国情怀、开放胸襟、创新精神、诚信品格、社会责任”的企业家。二是持续传播党的好声音。充分利用各类会议、到企业走访调研、组织培训、召开座谈会等各种时机,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对民营企业家的关爱关怀,对民营企业的关注关心,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期望和信心,引导民营企业家增强对党和政府的充分信任和信心,感受政府部门为民营企业发展的艰辛付出和努力。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开展“勇挑大梁、喜迎盛会”企业家访谈,利用今日灌云公众号和视频号平台,播放六名优秀企业家和两名商会会长访谈,就企业发展、服务社会、营商环境等进行广泛宣传。

14.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2019年和2020年的《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党内谈心谈话登记表》、《党组织全年谈心谈话》记录内容相同。”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

具体措施:一是提高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自觉。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二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与机关人员签订廉政承诺书,开展谈心谈话2次,组织党风廉政学习教育1次。

15.关于‘三定’方案修订不到位。工商联党组主动作为意识不强,现‘三定’方案为2002年县委办制定(灌委办200221号),未能根据《全国工商联深化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向相关部门提出修订申请,对职能职责和内设机构进行优化调整,难以适应新时期改革发展的需求。”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

具体措施:与市工商联对接,参照市工商联三定方案,结合县工商联实际,拟定县工商联“三定”方案,并上报县编制主管部门126日,县委编办作了批复,《关于明确县工商联内设机构具体职责的批复》(灌编办202237号)对工商联内设机构职能作了明确和优化。

16.关于上轮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县工商联党组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重视不够,相关职能部门未能做到责任靠身,议事规则界限不清、党管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问题整改成效不够明显。审计指出的县工商联会计核算不规范问题仍未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取得明显成效。

具体措施:以上轮巡察整改量化评估为抓手,对上轮巡察问题整改回头看,特别是议事规则界限不清、党管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问题,结合本轮反馈意见,一并进行深入细致整改,已整改到位。关于审计指出的会计核算不规范问题,结合本轮巡察反馈的关于财务的问题,完善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在下一步整改工作中,联党组将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扎实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一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延伸。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突出廉政教育,加强党纪党规学习,使联党员干部自觉抓廉政教育成为常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和提醒谈话制度,紧盯时间节点,时刻警醒、严格自律。

二是推动巡察反馈问题件件落实到位。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未整改到位的事项,要紧盯不放,加大力度,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事项,要进一步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不留死角,全方位整改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是推动长效机制建立。在推动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动建章立制相结合,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使巡察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过程,成为促进机关作风大转变,工作能力大提升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8997117;邮政信箱灌云县行政中心1117;电子邮箱gyxgsl@163.com

                        

                    中共灌云县工商业联合会党组

20221212


2019 © Copyright http://www.gylzw.gov.cn 中共灌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http://www.gylzw.gov.cn beian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苏ICP备20200690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