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示范创建

深度报道:打造一支“王继才式”的纪检监察铁军

深度报道:打造一支“王继才式”的纪检监察铁军

2020年4月1日 来源:灌云清风
字体:
打印本页 浏览:

近日,我委被省纪委评为带头建设模范机关走前列纪检监察组织,省纪委网站专栏刊出我委建设模范机关先进事迹,并指出: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殷切期望。中央纪委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去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在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对照“三个表率”,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全力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在积极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生动实践中展现出专责监督机关特有的时代风采和使命担当。灌云县纪委监委作为全省仅有七家、全市唯一受表彰的县级纪委监委,本文谨作出深度解读,以飨读者。

在灌河之北、云山之南,有一片神奇的沃土,这就是人民楷模王继才的故乡灌云。当前,百万灌云人民抢抓机遇、负重奋进,谋求高质量发展,向着“强富美高”的美好目标奋力前行。特别是灌云县纪委监委牢记初心使命、矢志担当作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建设模范机关,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形成了整体工作有实效、重点工作有突破、特色工作有亮点的良好态势。

建设一支红色的队伍,薪火相传、矢志不移

作为英雄家乡的纪检监察人,秉承英雄意愿,弘扬英模精神,纪检监察干部用清廉谱写了红色新篇章。传承红色基因。以争创“开山岛式”先进科室、“王继才式”先进个人为抓手,致力打造“规范纪委、阳光纪委、担当纪委”,从严从实加强制度建设,以严明的纪律来推动作风的优化。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六条禁令”,开展“强化办案纪律、杜绝跑风漏气”专项整治,认真练就过硬打铁本领。彰显红色元素。深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辟廉政宣传墙、建设党员之家,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重登开山岛、参加主题教育、瞻仰烈士陵园,将红色的激情化为工作的动力,积极投身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积极投身到信访矛盾化解一线,想群众所想,替群众解忧。积极投身到保障经济发展的一线,全力守护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发扬红色传统。把高尚的道德情操传播给广大人民群众。高标准精心打造“梅香廉韵”文化园、当年建成并成功获批省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高标准做好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升级改版,推进潮河湾《清风莲韵》景观建设。融入王继才精神,用梅花的高洁傲骨、用莲花的出污泥而不染的品格来锤炼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之魂。纪检监察干部亲自参与编排演出了音诗画节目《岛魂》,亲身感悟楷模精神,节目在全市多次被邀专场演出、深受好评。


1.jpg

灌云县纪委监委党风廉政教育基地


建设一支奉献的队伍,沐风栉雨、砥砺前行

他们吃苦不怕苦,处难不畏难,甘做孺子牛。夙夜在公勤奉献。多年来,他们面对繁忙的工作任务,全体同志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精神,不辞辛劳、连续作战,出色完成了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审查调查工作连续三年全市第一,人均办案数排在全省前列。在2019年“扫黑除恶”最关键时段,全委同时办理7个留置案件,多名同志忘我工作、三过家门而不入,克服家人生病、孩子没人带等实际困难,坚守在办案一线,有的同志在留置点明心园连续待了140余天。殚精竭虑显担当。2020年春节,遇上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系统干部职工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担当,组织16个小组开展对全县防疫情况进行督查,织密监督网,划出线路图、列出督查清单,绝不让疫情从身边失控,为灌云成为至今无疫情病例县区作出应有贡献。无私奉献扛使命。在省市部署的专项整治工作一线,到处是纪检监察干部奔波劳碌的身影。为推进“反四风、勇担当”活动,殷立富同志吃苦在前、冲在一线,干最苦的活、做最难的事,全天候扑在工作之中。晏成仿同志克服家庭困难,几十年如一日奉献在反腐一线,甘当无名基石。这只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片断缩影,是王继才奉献的精神激励大家,提供了不竭动力。近年来,灌云县纪检监察队伍中先后涌现出“最美信访干部”陈健、审理标兵尹虹捷、审查调查能手李林等先进人物,呈现出先进层出不穷的良好态势。


2.jpg

纪检干部在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建设一支敬业的队伍,克难进取、勇往直前

灌云县纪检监察队伍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聚焦主业主责,高扬治贪反腐利剑,百炼成钢,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恪尽职守反贪腐。按照“116”模式建成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涉纪进京越级访大幅度“减量退位”,获“全省信访举报工作先进单位”。高质量接访,鼓励使用大数据查询平台,“强行入轨”纪检监察业务平台,对基层“微腐败”问题深挖细查、除恶务尽。履职尽责倡清廉。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2019年先后下发纪检(监察)建议8份,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案件反思剖析会、条线警示教育会作为“规定动作”,通过以案释纪、以案普法、以案说责,推动发案单位“亡羊补牢”。2019年以来,灌云县纪委监委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业主责,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惩防并举筑长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全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737人次,市留置分点明心园规范运行,办理留置案件15件。在《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中央级纸质媒体上稿49篇、网络媒体上稿232篇,承办全市廉政文化建设现场会。信息工作连续多年全市第一,全省县(市、区)前三名。


3.jpg

承办全市廉政文化建设现场会


建设一支为民的队伍,以民为本、无怨无悔

“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灌云县纪检监察干部一直坚持俯下身子、真情爱民;放下架子、服务人民;挑起担子、担当为民;干出样子、造福于民。决战决胜显身手。强化政治担当,聚焦低收入农户“两不愁三保障”、产业扶贫、扶贫涉农资金管理、扶贫作风等方面,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切实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责任、最果断的措施,有效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7.1万低收入人口和44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如期脱贫。围绕中心助发展。服务经济发展、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是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服务市场主体、服务企业是改善营商环境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遇到困难,灌云县纪委监委与企业站在同一战线上,真招实招为企业解决问题。针对外省职工返回困难,企业招工难问题,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两手抓、两手硬”,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连续多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突出贡献奖和担当作为奖。贴心为民解民忧。他们把党的政策、帮扶的爱心送到贫困户家中,帮助他们迈向小康;他们联系实际,出谋划策,把脱贫致富的“金点子”教给群众,手把手、心贴心地指导;他们走进田间地头,走进企业厂矿,把党纪国法、廉政之风送到群众手中,让群众消除生产生活中的忧愁。在他们的严格监管下,村级“三务”透明公开、“三资”管理严格规范,危房改造、村级改厕、道路修建、村容村貌展现出新的变化,人民群众真正体会到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4.jpg

纪检干部向村民了解产业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道阻且长,行则必至。灌云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纪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使命,奋发进取、砥砺前行,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打的“打铁人”队伍,继续走在模范机关建设前列,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


2019 © Copyright http://www.gylzw.gov.cn 中共灌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http://www.gylzw.gov.cn beian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苏ICP备20200690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