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灌云县红十字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 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年12月6日 来源:灌云清风
字体:
打印本页 浏览:

根据统一部署,2022510日至83,第巡察组对灌云县红十字会党组进行了巡察。96日,巡察组向灌云县红十字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本次巡察组共反馈921个问题自巡察反馈会后,县红十字会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于当天召开了巡察整改会议,成立红十字会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巡察整改工作。913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专题会议,专题研究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党组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查摆制定整改方案。重点落实问题整改撰写整改报告,重突出政治巡察要求,重点报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整改情况。

二、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巡察反馈共计21个问题已整改到位20个,1问题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1、关于“学用新思想新理论不够深入方面”问题的整改

1)关于“学习内容不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学习内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基础上,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十字事业有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研讨交流,进一步推进县红十字会党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并规范会议学习记录。二是开展专项学习。组织县红十字会全体党组成员集中学习中央第五巡视组对中国红十字会党组及省委巡视组对省红十字会巡视反馈情况,对照县红十字会自身查找本系统共性问题,开展专项自查自纠工作研究会议,形成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提升新时代红十字会工作的规范性。

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2)关于“重视程度不深”问题整改

一是认真开展党组理论学习。利用党组会议、“三会一课”和学习强国平台等,采取多种形式的学习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理论,将理论学习内容和红十字会工作进行深度融合,以学习指导工作,以学习促进工作,做到系统深入学,9月份以来共开展理论学习30次。二是规范学习制度。将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书记上党课等学习情况列入党员干部年度考核、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的重要内容,并严格督促贯彻落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和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三是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每周在常规性办公会议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关于相关工作的指示、批示或者最新讲话精神。

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3)关于“应知应会知识掌握不好”问题整改

强化政治理论和应知应会知识学习。在身体力行上不断有新进步,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党组书记要带头学好政治理论和应知应会知识,领导班子成员要熟练掌握应知应会知识;定期召开党组会议,根据党员各自不同情况提出不同学习要求。坚持集中学与党员个人自己学相结合的灵活学习机制,保证全体党员每月两次的集中学习时间,落实考勤制度,每月检查一次党组成员的学习笔记;建立学习考核制度,对党员学习效果,在适当时候进行抽查,将考核结果纳入党员干部年度考核中。通过深入研究,反复学习,认真体会所学政治理论含义和必要性,将应知应会知识掌握到位。

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2、关于“履职担当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4)关于“主责主业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手段。一方面扎实推进线下宣传。县红十字会致力拓宽红十字精神宣传渠道、传播方式,制作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事迹公益视频,和县文广体旅局多次协商沟通,在县高铁站和县体育场大屏循环播放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视频。另一方面利用应急救护知识及技能万人培训契机,播放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等宣传视频,并发放宣传手册。单位负责人深入企业,与企业负责人、社会爱心人士面对面进行筹资募捐宣传工作,让企业家、爱心人士更好了解红十字会捐赠政策,倡议积极参与爱心奉献。二是扩展网络宣传渠道。一方面做好县红十字会公众号平台“三救三献”及无偿献血先进事迹的宣传,在此基础上积极将相关信息向省市红十字会及本县市媒体进行投稿,提高信息的覆盖面,另一方面借助博爱家园建设,通过社区群及时推送先进事迹、宣传海报、急救常识普及等内容,提高群众的知晓率。

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入库招募工作。为提高捐献成功率,红十字会将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招募从重数量向质量数量同步提升转变。目前将招募志愿者的年龄层次主要放在30岁-45岁的心智成熟、身体健康人员。

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5)关于“职能职责宣传有盲区”问题的整改

“汇聚爱心 挽救生命”项目与每年的“5.8人道万人捐”相辅相成,由教育系统师生爱心捐款用于救助“汇聚爱心 挽救生命”项目中的患大重病困难家庭学生。由于近两年疫情影响,红十字会除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募捐外,未开展大规模的爱心募捐活动,救助资金受限导致项目宣传范围缩小,受众面较低。下一步,县红十字会将视具体情况及时调整“汇聚爱心 挽救生命”项目的受众范围。

今年3月5日,第59个雷锋纪念日,红十字会组织一批志愿者来到县利群广场及伊山镇昌和社区,为现场群众带来应急救护知识和健康服务宣讲活动。今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县红十字会联合灌云县益海学校开展了防灾减灾安全教育活动,学校400余名师生参加了地震逃生疏散演练活动及应急救护知识培训。6月16日在大伊山南广场参加了“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当前,我县所有参加师资培训人员均通过考核,顺利获得师资证的培训师资均已纳入红十字会培训讲师师资库。初级救护员培训课程为两天16课时,结合受训人员实际情况,还有8课时调整为线上培训,其他为线下培训。

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6)关于“造血干细胞再动员成功率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扩大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普及。制作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视频,在学习强国、省市红会平台、县主要媒体平台进行投放,反响良好。同时,和县文广体旅局多次协商沟通,在县高铁站和县体育场大屏上进行播放,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普及覆盖面。二是加强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进行宣传。今年9月下旬红十字会成功动员一名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并将其事迹形成新闻稿在各大平台进行宣传。今年以来,我会经再动员同意捐献18人,其中高分辨配型5人,转外地3人,进入体检2人,1名志愿者8月31日成功捐献,1名志愿者定于12月27日捐献。三是提高入库门槛,招募心智成熟的志愿者。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志愿者招募门槛,重点偏向30-45岁之间,有稳定的工作和经济收入,有献血经历,对红十字工作积极支持的志愿者,并对每份采集血样的志愿者在入库前进行回访。

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7)关于“基层红十字会组织建立未实行全覆盖”问题的整改

红十字会基层组织依法依章程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人道救助、人道传播,应急救援、应急救护,防灾避险和卫生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培训,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的宣传动员等基本活动,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11月8日召开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推选了江苏科伦多食品配料有限公司、连云港正凯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县农商行、仁济医院等企业作为红十字会会员企业。目前正在沟通成立基层红十字会,协助企业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人道救助、应急救护培训、人道传播等活动。同时,健全完善了乡镇基层红十字会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指导各基层红十字会积极开展红十字活动。

该问题整改已取得明显成效。

3、关于“人道救助工作基础比较薄弱”问题的整改

8)关于“善款募捐及使用公示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拓展、创新筹资工作新途径、新思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依法组织、公开透明、广泛发动”的募捐原则,深入宣传、争取社会各界对红十字筹资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动员更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奉献爱心。入驻了腾讯公益平台,完善项目申报,借助互联网筹资平台,扩大了筹资范围,进一步提升了红十字会人道资源动员能力。今年已在腾讯公益平台开展了两次网络筹资共筹得善款3万元。

二是拓宽善款公示渠道,提升红十字会社会公信力。严格按要求对善款进行公开公示,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在善款资金使用后,第一时间将使用途径、佐证材料进行汇总,通过红十字会微信公众号以及今日灌云等媒体进行公示,并将相应信息通过省市红十字会官网进行公示,进一步扩大公示覆盖面,接受群众监督。今年11月召开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期间,已将过去五年善款收支情况向大会全体会员代表进行了通报审议。

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9)关于“筹资力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2021年“99公益日”网络筹资募捐活动为县红十字会第一次开展网络筹资活动,由于对筹资的方法细则研究不透,宣传不到位、目标设置有差距等多种原因,造成网络筹资目标未达成。2022年“5.8”红十字会专场及“99公益日”期间开展的网络筹资活动,设定的筹款目标分别为2.3万元及0.66万元均已超额完成。在筹资过程中,县红十字会一是仔细研究腾讯“99公益日”活动规则,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合理设置筹资目标,利用平台配捐,降低筹资难度,提高筹资效率。二是进一步宣传发动,借助11个博爱家园的社区群,通过详细讲解“99公益日”的活动规则、项目意义,激发社区居民参与爱心奉献的热情。

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4、关于“爱心捐款捐物管理督促使用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0)关于“爱心捐款捐物管理督促使用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捐赠款物使用管理。严格按照《中国红十字会法》《慈善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处置社会捐赠款物。对企业定向捐助款物,充分尊重企业意愿,在符合红十字捐赠原则的基础上,根据企业要求处置和使用有关款物。对于非定向捐赠款物,结合救助项目开展情况,及时研究制定使用和处置方案,最大限度发挥社会捐赠款物的使用效果。疫情期间募捐的款物,全部按要求及时转交相应的受赠单位,尚未使用的20.6万元是按县领导要求由生活物资保障组县发改委接收中的一部分,红十字会已多次督促发改委抓紧时间完善出账手续,目前发改委所有出账手续已完善。拨付农业农村局定向用于疫情防控的20万元捐款,县红十字会也已多次督促抓紧时间按要求使用,目前农业农村局该笔善款手续已完善到位。

二是加强对下拨的救灾救助物资后续加强监管。严格落实救灾救助相关制度,对拨付各单位捐款的发放情况相关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及时进行电话回访,督促其款物按要求使用。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创新工作办法,对于拒不配合提供款物使用台账资料的单位,将要求签订承诺书再拨付款物,对拒不配合单位,视实际情况建议捐赠单位收回款物。

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5、关于“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1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红十字会党组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自己的责任田分内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廉政风险排查工作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要求,党组各成员结合自身职责认真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并针对风险情况,制定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及时记录党组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部门员工廉政谈话内容并做好归档留存

民主生活会批评见人见事。一是认真学习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执行好该制度;二是民主生活会前认真准备针对个人具有辣味的意见,充分准备批评和自我批评材料,个人批评材料进行会前交流;三是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辣味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见人见事,达到红脸出汗效果。

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12)关于“未按要求成立监事会”问题的整改

我会于11月8日召开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会上选举产生了五届监事会监事,选举县人大财经委主任担任监事长,监事由县财政局副局长、县民政局副局长、县审计局副局长及红十字会办事员担任。

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13)关于“救助发放标准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健全完善困难救助发放标准,组织红十字会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明确救助项目类型实行以收定支的救助政策,每年的救助标准根据善款募捐额少许变动。加强救助对象识别实行分类施策以提高救助精准度严格按照救助标准进行救助金的发放。

红十字会每年春节“博爱送万家”项目资金救助标准为每户300元,红十字会将资金拨付到各镇街,由各镇街按照要求下发到贫困户。巡察报告中的谭某和王某为不同村庄村民,王某所在的村委会为扩大受助面,未经县红十字会同意擅自变更救助标准,已与该镇相关分管领导沟通对接。下一步红十字会将加强各镇街项目资金发放使用标准,杜绝出现同一项目不同标准的情况发生。

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14)关于“救助发放审批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①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一进行调查核实,对签字、手续不齐全的进行了完善。

②为简化镇村办事流程,方便群众跑一趟腿即可办成手续,红十字会按照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审批表,镇村加盖公章即可代表镇村意见。

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15)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专项财务清查,对支出手续不完整、不规范的马上整改,健全手续。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加强票据审核管理,进一步细化完善报销凭证的明细清单;严格执行公务接待“三单”要求,严格财务报销审批流程,约束和规范财务处理流程,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二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根据财务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办公用品采购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做到制度落到实处,实现以制度规范约束工作,以工作实践完善制度。

2022年9月中旬,红十字会向县总工会打申请成立工会,县工会及时批复同意,目前正在开办工会账户。

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5、关于“基层党建仍有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16)关于“支部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严格区分机关党支部与党组的党建功能。按照县机关工委的指导要求,严格落实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2022年10月,机关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改选,由党组成员任党支部书记,同时充实党务工作人员,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17)关于“基层组织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加强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结合本次灌云县红十字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换届工作,健全完善基层红十字会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每年新建3个村社博爱家园,将组织架构及相关规章制度挂牌上墙。平时由红十字会指导常态化开展养老照护、人道救助、志愿服务等红十字精神传播活动。

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18)关于“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我会在对红十字会现有档案台账进行分类立档后,已于10月8日全部移交档案馆妥善保管。

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6、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19)关于“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牢固树立党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的思想,党组书记带头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制度,分管领导、党务工作者、机关党支部各负其责,将党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抓。二是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活动深度融合。计划每年清明、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党员干部到烈士陵园及其他红色基地开展实地学习。

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20)关于“选人用人视野不够开阔”问题的整改。

县红十字会三定方案设置编制为5人,分别为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各1人,科室主任2人,办事员1人。目前红十字会在编4人,其中3人为党组班子成员,1人为今年新招聘公务员。红十字会现有空编1个,会领导多次与县相关部门沟通,计划从别的单位调入人员,但由于其他单位在编人员少,因此通过调入公务员来我会未成功,目前已计划通过2023年度江苏公务员招录考试招考1名工作人员。下一步红十字会将着重培养新招聘人员,力争成为德、能、勤、绩、廉综合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7、关于“上一轮巡察整改存在不到位情况”问题的整改

21)关于“救助审批手续不完整,人道救助审批表中无领导签字,部分乡镇上报表格无负责人签字,仅有盖章”问题的整改

针对上一轮巡察整改反馈的问题已进行回头看,对签字、手续不齐全的已经进行了完善。针对此次上一轮巡察整改存在不到位的问题,我会引以为戒,并对本轮整改清单一条一条整改,确保不再出现整改不到位情况。

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一)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增强红十字会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能力,将党的建设贯穿十字工作全过程,增强党组班子凝聚力,努力将党组班子建成全面过硬的集体。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增强主动作为、主动担当、主动尽责意识。强化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为民服务的思想和质量。

(二)加强思想建设,压实主体责任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扎实持续推进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做到不走过场深刻查摆问题,认真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党组书记履行主体责任,其他党组成员按照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负责整改工作落实,对于未整改到位的问题,2023年8月底前整改到位,对于整改到位的问题,要进一步优化并推动工作常态化。

(三)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宗旨意识

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推进,着力补齐党建工作短板。执行好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好党建工作台帐。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完善党组议事规则,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加强纪律建设,狠抓重点环节

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常态化开展纪律监督检查。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考勤、财务制度。进一步完善财务审批报销手续,规范财务制度管理。

(五)加强廉政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强化党员干部“一岗双责”。立足早预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践“四种形态”,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措施,形成管党治党长效机制,坚持用制度管人管钱管权管事。党政主要负责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加强责任落实。全体党员干部通过专题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强化廉政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红十字会将定期对干部作风等方面开展专项督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8854300;电子邮箱gyxhszh@126.com

 

 

中共灌云县红十字会党组

                              2022年12月6日


2019 © Copyright http://www.gylzw.gov.cn 中共灌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http://www.gylzw.gov.cn beian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苏ICP备20200690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