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县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 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年12月5日 来源:灌云清风
字体:
打印本页 浏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510日至83日,第一巡察组对县审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95日,巡察组向县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局党组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我局存在的政治站位不高、履行监督不力、主体责任未压实等三个方面13个问题,严格按照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压实整改责任,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业务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完成。

二是细化责任落实,压实整改责任。局党组多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具体措施。制定出台《县审计局党组关于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对巡察反馈意见逐条分解,责任落实到分管领导、具体科室,同时形成《县委巡察整改三清单》,按照责任分工、时限要求,对整改事项逐一落实,对账销号。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推动问题彻底整改。坚持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与日常审计工作结合起来,把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对巡察反馈的意见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堵漏洞,健全完善出台一系列制度规定,努力做到系统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履行核心职能存在短板,审计监督覆盖不全”问题的整改。一是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审计全覆盖的重大决策部署文件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专题学习;二是在编制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时,充分征求县四套班子、县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县各相关单位(部门)意见,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加大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力度,消除监督盲区;三是主动认领承担县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6项,全部落实到审计项目安排中。安排审计项目14个,其中县自定项目11个,占项目总数的79%,承办县政府交办事项3件,按月向县政府办公室报送相关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四是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抽调骨干力量与市审计局联合组成审计组对我县粮食安全保障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已出具审计报告报送县政府。

(二)关于“支撑创新发展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一是在今年开展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发现问题21个;二是完成2021年财政数据、部门和乡镇财务数据采集,已经整理后导入局大数据分析平台;三是积极争取县委组织部支持,在2023年江苏省公务员招录中,设置1个计算机专业岗位,增强计算机审计力量;四是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大数据培训。1027日至28日,组织8名审计人员参加连云港市大数据审计技能培训和竞赛,1人获得全市大数据竞赛第四名(县区审计机关层面第一名);五是积极筹备参加连云港市审计学会组织的大数据审计论坛,向论坛报送了大数据审计案例。

(三)关于“审计整改监督乏力”问题的整改。一是提请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以县两办名义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印发至全县各单位、部门,推动审计整改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提请县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研究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三是建成审计整改对账销号信息化平台,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四是对2019年以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开展“回头看”,深入分析整改效果,对未整改到位问题,向被审计单位发放督促整改函;五是召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过堂会,对纳入今年“同级审”工作报告的问题整改情况逐一过堂,确保整改到位;六是根据《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审计整改纳入全县综合考核体系,对整改不到位、敷衍整改的部门和单位,审计机关提出约谈意见建议,对有关审计整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完善财务制度,制定印发《灌云县审计局财务及资产管理规定》,对财务报销、公务接待等事项明确标准和审批流程,规范公务接待;二是主动接受监督,我局公务接待已纳入全县监管平台,由专人负责公务接待事项申请、审批,全程接受县纪委监委监督,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杜绝超标准接待。

)关于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规范工会管理。联系对接县总工会,成立由局机关和审计中心干部职工组成的工会组织,县总工会已批准颁发工会法人证书;二是单设独立工会经费账户,实行工会经费分开核算

)关于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党风廉政建设重视程度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召开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签订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二是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重要文件精神;三是持续实施“党建强审”行动,注重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审计项目中践行党的宗旨,特别重视推动党委政府关心关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解决,局党组班子带领干部职工开展“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走访活动,深入了解群众诉求;四是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廉洁文化活动月活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纪录片,为干部职工订阅发放《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五是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经常深入一线,了解审计组廉政情况;六是节假日前夕,向全局干部职工发放廉洁过节提醒函,切实加强廉政提醒。

)关于抓党建工作举措不实”问题的整改。一是按规定进行局党支部换届。召开局机关党支部大会,对届满的支部委员会进行换届,根据支部建设相关要求,由党组书记担任支部书记;二是坚持把临时党支部建在项目上,赴市开发区公安局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与县局在家人员同步参加组织生活;三是制定年度党支部工作计划,今年召开支部大会2次,支委会2次,明确专人组织支部党建活动,规范完整填写支部活动纪实手册,妥善保管好党建台账资料;四是认真组织开展“建功审计、筑梦时代”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有效整改,展现党员干部聚焦发展重点、攻克难点,在为民服务、开拓创新上取得的新突破,以实际行动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

)关于对党员干部教育引导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党员常态化教育,每月10日、20日组织党员收看“固定学习日”;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不断提高个人理论、政治等素养,我局学习强国学习情况经常上榜机关党建公众号,1人被评为全县“学习标兵”,3人上榜“学习达人”;三是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帮扶共建等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检验教育成果。

)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形式化”问题的整改。一是开好民主生活会,局党组认真开展问题查摆、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准备工作,以落实巡察整改意见为主题,于930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明确了下一步整改落实思路和措施。经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的效果,为进一步加强单位、班子和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二是根据县委统一部署,计划年底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动真碰硬,真正做到红脸出汗,达到相互教育、相互帮助、相互警醒的效果。

(十)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和党费收缴的相关文件规定;二是经研究,请示县委县级机关工委,对离退休、长期患有疾病、分散居住的老党员党费适当减免,获得县委县级机关工委批复同意;三是明确专人负责党费收缴工作,严格履行党费收缴手续,做到党员交纳党费账目清楚、账实相符,确保党费收缴的准确性和严肃性;四是针对部分老党员不方便上门交纳党费的情况,经电话沟通同意,从工资中扣除。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自收到巡察反馈意见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持一着不让抓好各项整改措施落实。由于一些问题的产生具有一定的历史原因,短期内难以彻底整改到位,对于仍需深化整改的问题,我局将以钉钉子精神,坚决予以整改到位。

一是持续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对于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坚持常态化管理,做到举一反三,防止问题反弹,抓好整改落实。对整改过程中及持续推进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地进行整改。

二是建章立制改出长效。通过整改工作不断总结经验,堵塞制度漏洞,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务实管用的制度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获得长效。

三是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进提升审计工作效能的重要契机,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提档升级,促进全局干部职工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县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8996958;电子邮箱:gyxsjj@163.com

 

                             中共灌云县审计局党组

                      2022125


2019 © Copyright http://www.gylzw.gov.cn 中共灌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http://www.gylzw.gov.cn beian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苏ICP备20200690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