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县教育局党委关于落实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年12月30日 来源:灌云清风
字体:
打印本页 浏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510日至83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教育局党委进行了巡察。95日,巡察组向县教育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县教育局党委对此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县委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坚持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我县教育事业发展。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县教育局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任组员,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20229月以来共召开党委会议、专题推进会3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

(二)迅速部署,强化措施929日,局党委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联系工作实际作自我剖析,明确整改方向。根据巡察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压实责任,各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局上下联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时限。经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县教育局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并上报县委巡察办。

(三)加强督办,注重实效。3个月来,局党委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督促检查各有关部门如期完成整改任务。对整改不力的问题,坚决回炉补课,直到整改到位为止;对应付了事的,坚决按程序追究问责,重新整改,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师德师风建设滑坡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教育。将师德师风师规纳入教师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常态化组织教师进行师德专题培训,突出正面教育引导。在全系统印发《灌云县教育系统拒绝赌博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召开局、校两级专题会议、开展谈心谈话、校内摸底排查、签署拒绝赌博承诺书等活动开展专项整治。二是强化激励。在评先评优、晋级提拔中,加大师德师风考察力度,对师德师风优秀的,优先考虑;建立教师个人档案,重点记载教师教育教学工作师德失范行为,要求全体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并作为个人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师德师风存在问题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三是强化查处。针对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大教师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特别对顶风违纪违法、不守规矩者,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绝不迁就。印发《灌云县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县中小学师德师风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重申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教育系统党风廉政暨作风整顿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今年以来,开除公职1人,党政纪处分10余人,诫勉谈话12人。四是强化引领。在全系统开展身边的人和事”“每月(周)一星短视频拍摄宣传活动,以及爱岗敬业专题演讲征文等活动,弘扬师德师风,传播教育正能量。通过教育发布、每周例会、教师群、家长群等媒体,积极宣传教育系统先进人物,用身边典型引领身边人,弘扬灌云教育正能量。

(二)关于在编不在岗问题突出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规范文件。2022921日,制定并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职工请病假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请假权限审批待遇、病假教职工管理、请病假工作流程、弄虚作假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工作要求。二是202210月,在全系统统计今年以来长期病假或未在岗人员信息。截至118日,全系统共统计128名长期病假人员信息。目前,上述128名长期病假人员诊断等证明材料已移交县纪委作风办进行甄别调查。三是配合县纪委派驻六组对四队中学、图河小学两名教师长期病假行为进行调查,目前已形成初步调查报告。四是做好病假到期销假工作,截至1220日,共有5人已销假返岗上班。

根据《关于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的若干规定》(灌委办201519号)、《关于我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病假待遇的通知》(灌人社发〔2014104号)等文件有关规定,严格落实教职工请销假制度及执行病假待遇。学期初要求各学校上报本单位在编教职工名册,细化人员任教职责,于学期中不定期抽取部分学校名册核实人员(含借出)在岗情况,对于不在岗人员开展调查并进行严肃处理。

(三)关于收费标准不统一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依据文件严格收费标准。20202月前,江苏省财政厅没有下发统一的课后服务收费标准,各地的课后服务工作在摸索中落实,收费存在地区差异、校际差异。2020221日,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苏教财〔20202号)文件,要求中小学课后服务费每学期不得超过300,我县出台《灌云县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实施方案(试行)》(灌教〔202193号)文件,坚决贯彻苏教财〔20202号文件要求,20202月后,全县中小学全部严格执行每学期300元课后服务费标准。

(四)关于延时服务费归口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严格经费专款专户管理。为彻底归零资金管理风险,我局严格执行国家财政部会同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校财务制度的通知》(财教〔2022159号)文件精神,要求各学校严格执行课后服务费收取标准,落实收费公示制度,并按县纪委监委要求,将所收费用及时转入县财政专款账户。据县财政局专款账户平台显示,至目前,全县学校2022年秋季课后服务费用打入专款账户。县教育局将积极跟踪监督,切实保障资金安全。

(五)关于延时服务费用支出不合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坚决落实专款经费退费。严格落实《中小学校财务制度的通知》(财教〔2022159号)文件精神,强化监管,全力遏止课后服务费支取乱象,责成下车中学、南岗中学、杨集初级中学将挪用课后服务省补专项资金退回县财政专款账户,三所学校已经落实退费。

(六)关于违规指定校服定制厂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有校服采购需求的学校,严格按照县教育局统一招投标一个必须要求进行,不得自行采购,也不得在备案企业中采购。通过统一招投标,确定校服款式、价格等,学生家长通过局委托第三方设立的校服收费专用账户缴费,再由第三方集中付款给中标企业,确保专款专用,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七)关于校服采购程序不规范,采购过程不够公开透明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校服整改小组,加强整改工作领导。成立由局分管领导负责,勤俭办牵头的校服工作整改领导小组,对标问题整改,修改下发了《灌云县中小学生校服、床上用品管理办法》,明确校服采购工作规程。二是建立公开招标制度,规范校服采购工作。有采购需求的学校,按照九步采购流程操作,县教育局采取统一招标方式集中采购,通过选用领导小组、家委会代表、师生代表等参与,确定校服款式、价格等,学生家长通过校服收费专用账户缴费。三是加强采购过程指导,加校服采购管理。校服验收后一个月内,学校将选用领导小组名单、家委会成员名单、行政会议记录、选用工作方案、家长一封信回执、申报表、合同、质检合格报告、票据凭证等复印件报教育局备案。通过整改,建章立制,确保校服采购严格按照集中报审、集中采购、集中设计、集中公示、集中付款五个集中要求进行,做到采购工作流程阳光、透明,切实维护广大学生、家长合法权益。

(八)关于建设项目直接发包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2022年暑假维修开始,我局要求各级各类学校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规定,召开行政会决策学校重大建设项目,按照公开招投标程序优选施工单位,学校成立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施工全过程安全、质量、造价控制和管理,验收程序依法依规,招标选取资质齐全的第三方审计咨询单位,确保审计结果公平公正。

(九)关于招投标程序违规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及时与招标代理公司联系了解相关情况,江苏信德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出具情况说明,中国联通连云港分公司具有招标文件规定的合格供应商的条件:

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的其他组织;二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五十二条规定中的依法设立并领取营业执照的法人的分支机构;三是《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释义》第十七条第一款规定的属于通信等有关特殊行业;四是《民法典》第七十四条法人可以依法设立分支机构,分支机构以自己的名义从事民事活动的,产生的民事责任由法人承担;五是连云港市政府采购领域有关案例以及本项目评审专家意见。

(十)关于先做后补,虚假招标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责成相关开展专项整改,要求在今后的学校工程建设中进一步加强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听取不同部门的建议,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工程建设小组,加强工程过程性监督,严格工程验收环节,严格落实工程质量责任人制度。

教育局召开专题培训会议,科室负责人对基建招投标程序进行详细讲解,所有学校一把手校长参加培训会议并做好记录。会后,对学校基建程序从严把关,要求各学校从施工、监理、审计等方面做好工作。同时,协调财政部门,划拨专项资金,对全县基建项目统一进行二次审计,做到对工程造价层层把关。目前,所有学校均能按照巡察相关要求,做好基建招投标、施工、监理、审计等各环节管理和控制,确保巡察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十一)关于集中支付管理不规范,贫困生补助采用现金支付;毕业会考监考费由个人代领代支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巡察组反馈的贫困生采用现金支付问题,是指2019年用现金发放一笔社会捐赠款的事情,从2020年开始,所有学生资助金发放全部通过局财务审计科安排银行打款给学生或家长社保卡(银行卡),不存在现金支付问题,整改到位。2022年,教育局制定《灌云县学生资助工作实施方案》(灌教【202268号),进一步明确学生资助金发放方式:学生资助的发放实行统一管理、直接到人、准时足额的原则,资助资金由教育局统一管理,县学生资助中心汇总全县受助学生名单及相关社保卡(银行卡)信息,教育局财务审计科按学期统一安排银行按时足额打卡发放,确保资助资金发放精准。

毕业会考监考费由个人代领代支问题,已要求今后一切报销费用,全部通过个人银行卡转账。

(十二)关于教育经费存在挤占挪用现象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经局党委会研究,从本学期开始,县教师发展中心不再收取中小学电教教材费,中小学期中期末考试费用由学校直接跟印刷单位结算,县教师发展中心不再参与。

挪用课后服务省补专项资金问题,南岗中学、杨集初中、下车中学均已完成退款,分别向灌云县财政局非税收入汇缴专户打款43038元、12833元、106341元。

(十三)关于利用公务差旅之机变相旅游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所有参展人员违规报销的费用均已上缴至县廉政中心帐户;二是严肃问责,对违规参展的人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查实的几名违纪违规干部,已由县纪委立案审查,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三是举一反三,强化警示教育,以案说法,开展廉政谈话,促使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守好廉洁底线,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十四)关于滥发劳务费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针对在艺术测评及教师招聘加班违规发放劳务费问题,已于10月份要求涉及人员退还劳务费,教师招聘加班涉及7位工作人员合计共2800元,已于1014日退还到教育局计财科办公室,返还到位。艺术测评涉及80人,已退费8000元,已于20221026日退至灌云县财政局非税收入汇缴专户。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科室人员的培训学习,完善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在艺术测评及教师招聘工作中涉及劳务费严格按照《连云港市财政局关于规范市级机关事业单位考试劳务费发放标准的通知》(连财预〔201922号)执行,坚决杜绝违规发放劳务费。

(十五)关于统领全局水平有待提升,谋划教育发展缺乏前瞻性,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征求意见不够广泛,决策不够科学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全面落实基层调研制度。局机关全面落实基层日督导调研制度,落实基层对接会制度,落实局党委成员包片、包干、包保制度。2022年度以来,开展基层日督导调研16批次,调研基层学校64所;召开基层对接会31次;各党委成员下基层调研300余人次。基层调研工作的开展,极大提升了局党委班子为民服务能力,提升了服务灌云教育的工作水平。全方推进会商会办制度。局党委成员定期召开党委会,适时组织召开部门会办会,全方位推进问题会商会办,集群体智慧,科学决策;综各方意见,谨慎实施。2022年秋季学期以来,局党委班子无论在疫情防控落实,还是阳光教育实施等方面,均做到了决策科学合理,响应快速高效。

(十六)关于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有待强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下车中学换届情况。2022831日下车中学向下车镇党委申请换届选举,下车镇党委同意下车中学于202298日进行换届选举,下车中学于99日上报选举结果,校长为支部书记。小伊中学换届情况。2021421日,小伊中学已经将《关于小伊中学党支部换届的请示报告》报到小伊镇党委批复,校长为支部书记。20228月,因校领导班子调整,小伊中学于921向小伊镇党委报送换届请示报告,完成支部换届工作。陡沟中学换届情况。20228月,陡沟中学向南岗镇党委递交《关于陡沟中学支部换届选举申请报告》,当月得到批复。并于2022920日召开了支部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陡沟中学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校长为支部书记。四是校行政会定期研究校重大事项。通过召开教代会,通过评晋级、岗位设置、绩效工资发放、学校奖惩条例。评选晋级、岗位设置和绩效工资发放等都通过行政会研究决定。

(十七)关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典型选树欠缺,惩戒力度偏弱,党员的先锋示范带头作用未能很好发挥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聚焦典型选树。开展了迎七一两优一先评选活动,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157名,先进基层党组织39家;评选师德模范、师德先进个人169名;2022年教师节期间召开隆重表彰大会,对优秀校长、从教30年老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进行表彰。二是聚焦队伍建设。在直属单位积极开展实干庆七一、传承红岛精神等主题党日活动7次;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全年发展党员6名,18个基层各支部培养积极分子62名。三是聚焦教育宣传。已评选县级每月一星”30期,制作身边的人和事县级视频47期,优秀教师事迹展播18期。灌云教育发布公众号关注量从起步时的5000多人次,增长到目前的11万人次。

(十八)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教育局党委把落实好主体责任,抓好队伍作为当前最突出的大事、要事,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紧、抓实、抓好。选好配强全县中小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使领导班子结构和素质与学校发展相适应。今年8月份选拔调整校级领导干部55人,确保全县各学校领导班子完整。二是引导各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精心设计党员活动载体,开展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的党员活动,不断增强党建工作活力。通过身边的人和事、每月一星、谈心谈话、家庭走访、党员先锋岗,开设党员示范课等形式,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努力实现服务教育教学、服务师生员工、服务学校发展的目标。三是对校级领导班子工作作风进行督查,加强对学校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的监督。对教育系统违规违纪行为严格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通过倒查追究的监督机制,真正维护和发挥责任制的权威性、实效性。今年以来开展廉政约谈12人次,召开党委会24次,基层对接会31次,开展基层日活动25次,领导班子按照包片分工下基层300余人次。

(十九)关于监督责任还需靠身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与基层学校签订2022年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各60份,要求学校与年级组、教职员工层层签订了责任书;对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教育领域问题报告》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制定《县教育局党委落实县主要领导批示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责任领导、牵头部门以及完成时限。全系统转发县两办《关于开展违规吃喝问题集中整治的通知》。每周三召开工作例会和基层对接会及时布置各项工作安排。制定《灌云县教育系统公务接待规范管理整改活动实施方案》,目前各项整改工作完毕,监察建议落实情况报告及相关工作台账整理完毕。参加全县转作风提效能解难题促发展部署会,代表局党委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制定《灌云县教育系统转作风、提效能、解难题、促发展工作方案》、《阳光1+7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体罚变相体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完成时限,认真抓好整改落实。2022年,完成国务院互联网+督查信访调查回复4起、市局交办单6件,12345平台及电话举报若干件,均予以处理回复;完成全系统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廉政档案收集工作,共收集了全系统个人廉政档案1200余份。9月份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认真完成五个一工作任务(一堂廉政党课、一次廉政谈话、一次警示教育、一次家庭助廉、一次党纪学习)

(二十)关于教育引导不够深入。未严格落实定期分析和通报制度,对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分析研判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制定《关于在全县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开展身边的人和事、每月一星拍摄工作方案》,开展了师德模范、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灌云县朝阳实验小学成功申报江苏省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点 在全系统组织观看电影《当幸福来敲门》,《杜宣梅》《张桂梅》等先进事迹宣传片。开展五四优秀青年教师表彰活动,在全系统开展了爱岗敬业演讲活动和征文比赛。根据市县文件,撰写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报告2篇,撰写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4篇(每季度一篇)。对全县教育系统教职工思想动态进行分析研判。组织开展全系统防范和抵制宗教向校园渗透专项行动,开展意识形态风险点集中排查2次;制定《2022年全县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清单》,今年第一季度代表局党委在全市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

(二十一)关于舆情处置不够有力。对单位舆情预判与处置缺少有效举措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制定《灌云县教育系统重大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将突发重大舆情应对处置工作纳入全县教育系统应急管理工作统筹安排,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协调。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依规组织实施突发重大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和应急处置工作。及时调整灌云县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教育局主要领导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明确分管领导为意识形态工作新闻发言人,主动发声、及时回应、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做好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舆情的发布。召开县城区校长、部分学生家长代表研讨会,研讨《灌云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范围调整方案》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在充分研讨基础上,适时公开发布。四是成立由局主要领导、基教、信访分管领导、城区校长组成的工作专班,连续多天、耐心接待信访群众,做好说服工作并取得群众认可支持。


2019 © Copyright http://www.gylzw.gov.cn 中共灌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http://www.gylzw.gov.cn beian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苏ICP备20200690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