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年12月14日 来源:灌云清风
字体:
打印本页 浏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510日至83日,第巡察组对县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97日,巡察组向县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此次巡察反馈意见中共指出县统计局党组存在8项25个问题;县统计局党组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召开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成立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个人对照整改、推动班子整改。重点落实巡察整改及整改情况报告撰写,落实好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重点报告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发力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等方面整改情况。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对统计分析是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认识不深,强化经济形势分析研判方面乏力”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自巡察反馈以来,县统计局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细化解决问题的举措,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破解统计服务水平认识不深和分析研判乏力问题。

一是加强基层调研,找准分析维度。组织专业人员深入镇街(园区)、部门、企业和项目现场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统计数据的加工整理,在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基础上,多维度分析数据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撰写高质量、有见地、能落实的分析报告。

二是强化思考能力,提高分析精度。紧紧围绕党政领导重视、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提高在走访调研中观察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真正掌握真实全面的社情民意,收集吸收基层的鲜活经验,提高统计分析的时效性、可操作性和精准度,使统计分析既有数据支撑,又有鲜活实例;既有量的对比,又有质的定性;既符合经济规律,又符合实际情况。

三是培养写作能力,拓展分析广度。注重统计专业人员文字综合能力的锻炼和培养,在文字提炼上突出“精、细、深”,在服务方式上突出“短、平、快”,体现核心要义,抓住问题本质,不累赘、不冗长、不拖泥带水,改变思维定式,拓展分析视野,拓宽分析渠道,提升分析能力,以统计部门职能发挥为基础,跳出统计看统计,抓住主要矛盾,推动问题解决,提高统计服务质量。

)关于“抓工作思想观念还不能适应加快经济发展和统计事业发展改革的新要求”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县委巡查组反馈问题后,由统计局主要领导牵头召开条线会议,对涉及问题进行研判,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主要采取以下三项措施来解决抓工作思想观念还不能适应加快经济发展和统计事业发展改革的新要求问题。

一是明确任务清单,实现职责联通。围绕中心工作、重要指标,梳理各部门统计工作重点和职责,实现统计任务与责任主体一一对应,使各部门对本行业本单位统计工作重点有更全面、系统、具体的把握。

二是建立联席会议,确保机制畅通。建立部门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解决统计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指导、督促、检查各部门统计工作等职责,并根据工作需要召开联席会议,解决部门间沟通不顺畅、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提升政府统计整体效能。

三是主动对接业务,加强工作沟通。立足出好出准数据之责,紧盯主要考核指标,各专业主动向部门介绍统计制度变化、业务操作要点,综合分析影响经济发展的增量和减量因素,增强对指标趋势的共商会诊能力。

)关于“统计监测预警前瞻性不足”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县委巡查组反馈问题后,由统计局相关分管领导牵头召开条线会议,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主动到市统计局学习提高统计监测预警前瞻性做法。

一是定期召开分析会议。建立县统计局各专业经济形势研判月度例会制度,分析交流各行业各领域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开展月度小分析、季度大分析,强化对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研判。

二是加大企业调研力度。针对经济发展中的焦点、难点问题,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深入实地走访调查,广泛收集信息,掌握第一手资料,准确把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分析研判经济运行的走势。

三是加强数据质量核查。按照上级统计部门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各专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强化数据对比分析,严格审查支撑依据,确保统计数出有据,为精准监测预警提供扎实的数据基础。

四是强化部门联动协作。积极主动沟通对接发改、工信、财政、住建、农业农村、商务等部门,强化交流反馈,做好经济运行联合调研、信息共享、会商分析,形成常态化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工作体系。

)关于“重大项目推进缓慢”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县委巡查组反馈问题后,统计局负责人口普查的分管领导立即会同条线相关人员梳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确保今后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一是加强团结协作。决定人口普查质量、完成普查任务的基础在基层,我们将充分发挥广大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作用,选齐配强镇、村两级普查机构业务力量,将具有丰富经验的业务骨干充实到试点工作中来,努力建立一支业务精、操作强,富有群众工作经验,吃苦耐劳,能打硬仗的调查队伍。同时,根据人口普查涉及部门众多的实际情况,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与宣传、公安、民政、卫健、住建等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充分整合部门间资源,整合力量、互通信息,全力做好普查各项工作。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我们将把业务培训,提高普查员入户登记技能作为关键环节抓好,加强技能培训和业务练兵,主要包括组织开展部门资料收集整理、划区绘图、摸底调查、短表登记、长表登记、比对复查、质量验收等各阶段的工作,让“两员”熟知操作规程,掌握登记业务知识,准确地把握试点各个阶段的各项任务要求。

三是加大追责问责。对普查各个阶段工作落实不到位或进度滞后的单位,在第一时间提醒到位,如果工作质量或成效还是不符合上级要求,将在第一时间将发现的问题上报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由县委县政府约谈问题单位主要领导,督促其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确保普查按序时推进。

)关于“依法统计方面履行不力”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 已整改到位。

一是2022年5月开展了灌云县“统计业务知识应知应会培训月”活动,县委苏书记对这次培训进行了重要批示,这次培训会议规格高、涉及面广、效果显著。

二是加大了统计法宣传力度,通过印发宣传彩页、填写承诺书、看法制教育视频等方式,使全县统计人员对统计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三是督促镇街(园区)对企业进行业务指导,做到应报尽报,提供最真实数据。下一步统计培训和统计法宣传成为常态化,做到及时学、经常学、反复学。

)关于“部分科室未全面履责”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 已整改到位。

一是在县统计局传达上级报考统计执法证文件,挑选符合条件的同志进行报考。

二是经党组会研究,安排拥有执法证的刘倩倩负责法制工作。

三是高质量完成上级“双随机”和专项数据核查。

下一步统计执法证考试和统计执法检查成为常态化,确保法制工作正常开展。

)关于“统计数据存在泄露风险”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县委巡查组反馈问题后,统计局负责普查工作分管领导会同相关人员开展问题分析,加强普查方案学习,要求镇街(园区)普查办人员按照要求将回收上来的平板进行重置,清除平板上所有普查数据,防止普查数据出现泄漏。

一是加强普查方案学习。让所有参与普查的人员知道普查数据的保密义务,不能将普查到的资料和数据告诉他人,泄漏数据是要承担责任的。

二是加强普查设备管理。普查结束后,镇街(园区)普查办人员要在第一时间将普查设备回收上来,并将普查设备进行重置处理,确保回收上来的设备不再有普查数据,损坏了的设备要统一保管。

)关于“补贴发放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一是实行分管领导负责制,加强对补贴发放的监管,严格审核把关人员性质是否符合补贴发放要求;

二是核实无误后把补贴直接打入个人银行卡账户,杜绝虚报冒领问题。

)关于“专项资金拨付使用缺乏监管”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一是各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专项资金的拨付;

二是加强统计专项经费管理,督促属地细化对下拨经费的实时监管,杜绝违规使用统计经费现象再次发生。

)关于“年鉴发放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针对存在问题,全面加强统计年鉴的发放和管理工作,办公室明确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综合科安排一名工作人员配合。规范了统计年鉴发放和赠阅手续,做好发放和赠阅登记工作,最大化发挥统计年鉴的作用。

(十一)关于“主要领导在财务管理上存在越位现象”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一是认真学习财务、纪检等部门账务管理相关文件、规章制度;

二是制定完善局相关财务管理制度;

三是主要领导带头严格执行好相关管理制度,坚决杜绝越位现象。

十二)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一是完善单位财务管理制度;

二是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会计人员认真学习账务管理相关文件、规章制度,杜绝变通支出和公款私存现象再次发生。

十三)关于“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县委巡查组反馈问题后,统计局高度重视,要求今后在涉及政府采购问题上严格遵循县财政局和县纪委及派驻组相关要求,严格进行公开招投标。另外,2023年国家将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按照普查方案,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同样需要购置平板设备,我们将结合历次普查工作经验,开展设备购置数量调研,并将人口普查剩余196台未开封平板将用于2023年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中,实现物尽其用,这样可以减少2023年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平板设备购置。

十四)关于“违规举债发奖金”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严格按照县相关文件要求发放奖金,杜绝违规举债发放奖金的现象再次发生。

十五)关于“挪用专项资金,挤占调查经费”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一是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执行,所有支出都按照年度预算列支,杜绝挪用专项资金、挤占调查经费等违规现象;

二是所有报销费用必须有会议通知、现场照片及与之相符的票据,完善报销凭证;

三是杜绝应打到公款账户的一切款项打到私人账户

十六)关于“办公装备‘福利化”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县委巡查组反馈问题后,统计局高度重视,要求在今后各项普查和调查工作中,除确因开展业务工作需要必须配备给业务人员电子设备外,其他工作一律杜绝发放相关电子设备,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十七)关于“文字材料‘形式化’”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针对存在问题,认真组织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传达学习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处理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规范公文办理程序,严格发文程序和文稿审核,提高文字材料的质量,加强工作人员相关文字材料的审核、督查,杜绝网上抄袭情况。

(十八)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党建工作搞形式”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针对存在问题,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制定好全年党建工作计划,保证党组织活动开展正常、成效显著。

十九)关于“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针对存在问题,把党建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列入局内重要工作,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机制。

(二十)关于“党员教育培训重视不够,党建工作‘走过场’”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针对存在问题,严格落实党员管理和教育,不断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固定学习日”,严格考勤和督查,确保参学率和学习效果。

(二十一)关于“大额资金支付及大宗物资采购未经集体研究”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针对存在问题,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完善细化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建立健全相关财务制度,并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严格履行物资采购程序确保不发生类似问题。

(二十二)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一是认真学习和充分理解民主集中制的深刻内涵;

二是工作中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

三是充分发扬民主,坚决杜绝“一言堂”现象发生。

(二十三)关于“重大事项议事规则未履行”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一是学习上级重大事项议事规则文件、规章制度;

二是制定完善局重大事项议事规则;

三是坚决把重大事项议事规则文件、规章制度执行到位。

(二十四)关于“对不实评论引发舆情处置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针对存在问题,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引导局机关工作人员切实做到思想自律行为自律和言论自律。认真组织相关知识培训,增强局机关工作人员舆情的政治敏感性和处置能力。

二十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自我评价:已整改到位。

针对存在问题,强化意识形态的工作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日常监管,严格按照机关党建责任清单规定开展好意识形态工作。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中的苗头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县统计局党组将按照县委巡察整改工作的统一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以求真务实和开拓创新的精神,把党建工作贯穿业务始终,把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确保全县统计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为全县在省市经济建设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考评中进一步争先进位,为全县建设“强富美高”幸福新灌云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一)增强政治责任,切实抓好党建工作

党组要增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能力,将党的领导贯穿统计领域改革、创新、发展的全过程。党组要切实增强做好党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意识,使党建工作和其他工作相融互动、同频共振、相得益彰。党组要矫正“重业务轻党建”思想倾向,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强化对党员干部队伍的教育与管理,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党组要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增强主动作为、主动担当、主动尽责意识,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实现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二)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做好服务发展工作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担负起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和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的工作职责,分层次开展工业企业、批发零售企业等统计执法检查,坚决杜绝走形式、走过场,严防数字注水。把握经济趋势,科学预测,提高统计工作经济分析的时效性,充分发挥统计局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强化统计分析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提高统计分析研究的质量,聚焦热点问题,提高统计分析的针对性、敏感性、有效性和前瞻性。不定期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积极听取统计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坚持调查研究制度,每年确定重点调研课题,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指导工作,解决问题。

(三)强化民主集中,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集体合力

要认其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建立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及相关配套制度,定期召开党组会研究重点事项。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明确分工,厘清工作职责,做到分工不分家。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具体实施细则,紧扣班子成员职责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规范组织人事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后备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坚持用制度管人管钱管权管事。

(四)增强监督责任,发挥监督作用

加强对经费预算的管理,杜绝违规举债;开展补贴发放专项整治,对各项补贴发放的环节层层把关,有效防范虚报冒领资金现象的发生。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常态化开展纪律监管检查。进一步完善财务审批报销手续,规范财务分工管理。

(五)破除形式主义,大力改进文风

倡导求真务实作风,转变文风作风,建立健全发文报批制度,破除“层层转发文件”,不提针对性要求的形式主义“怪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走过场,深刻查摆问题,认真整改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8812915;邮政信箱:灌云县行政中心4楼;电子邮箱gyxtjj@126.com

                                    

 

中共灌云县统计局党组

                           2022年12月14日


2019 © Copyright http://www.gylzw.gov.cn 中共灌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http://www.gylzw.gov.cn beian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苏ICP备20200690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