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中共灌云县纪委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4年4月8日 来源:灌云清风
字体:
打印本页 浏览: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419日至618日,市委第五联动巡察组对灌云县纪委监委进行了巡察,20231013日,巡察组向县纪委监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县纪委成立由纪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担任成员的工作专班,牵头负责和统筹推进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力求整改强势落实。把抓好抓实巡察问题整改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灌云的具体体现,接到反馈意见后,我委对反馈意见全盘接受、全面认领,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纪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并引领全委纪检监察干部反躬自省、唤醒责任、激发担当,在保持前期即巡即改、边巡边改的基础上,紧扣反馈问题,以“严的基调、实的硬举措、改的总目标”,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认真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各项任务。

二是举措具体明晰,力求整改深入扎实。围绕反馈涉及的具体问题,制定《灌云县纪委监委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把立行立改巡察反馈的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作为推进整改全面落实的切入点,既立足全面整改全局,又着眼牵动整改的关键环节,以个性问题整改促进整改全面深入,严格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的具体人、具体事问题清单,以点上问题深入查找面上问题,既注重立改点上个性问题,更注重快改面上共性问题,注重把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教育整顿自我检视问题融合改、一体改、系统改。

三是着眼标本兼治,力求整改制度夯实。把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作为推进整改落实的根本之策,在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面,聚焦深自查、严查处、治顽疾,在推进纪检监察队伍“三化”建设方面,注重抓机制、补短板、管长远,坚持以制度来管人、管事、管决策、堵漏洞,对每项问题都深挖和剖析产生问题症结,致力从机制上、体制上、程序上来推进和保障整改,彻底清除滋生问题的土壤,既保证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又保证整改问题常态长效不反弹。

四是严格督查督办,力求整改高效迅速。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县纪委监委重大事项督查的着重点,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跟踪督查督办,主要领导定期进行专题调度,县纪委常委会每周进行专题研究,及时掌握整改进展,突出会商解决制约整改的各种障碍难题,加大对牵头领导和各责任主体承担的整改事项专项检查力度。对责任不落实、推进不得力、成效不明显的,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

二、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修改完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将《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纳入学习计划。严格区分纪委常委会会议与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组织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7次。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要求,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三不腐重要论述。修改委机关考核细则,在考核细则里增加制度建设的考核权重。

2.关于“聚焦‘国之大者’开展政治监督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

提升互联网+监管事项覆盖率,县政府办联合该项指标相关部门组织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存在电力指标问题的3个小区,指标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成立县带押过户工作专班,相关牵头及主管部门按天持续调度,确保符合条件的二手房带押过户工作常态化开展。通过自我评查、集中评查和随机抽查等方式,检查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单位案卷存在问题,相关问题已整改到位。营商环境问题举报二维码海报已分发各镇街园区、重点部门,共计960份,做到家家张贴。20231-12月我县营商环境便利度自评分较去年提升1.387分。

3.关于“履行重点项目运营监督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部分全县重点项目已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常委会会议审议,我委持续跟进监督保障,同步报送每月督查进度。2023年,针对未达序时进度的项目,联合发改委、重大项目办等部门进行会办研判优化县国有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县财政局专职干部队伍。督促国有平台公司修改完善管理制度,联合县国资办完成对国有平台公司的借贷、担保业务的检查工作。组织开展国资管理系统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汇报会、召开国有企业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督促国有平台公司加强对中层干部及员工考核工作,对存在问题的职工采取调整、调离、降职等措施,净化干部队伍。

4.关于协助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按期列席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及县委常委任职部门三重一大会议,进一步强化决策制度等监督工作。建立常态化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汇报制度,列席县委常委会会议,集中听取县人大、县政府、政协以及法、检两院党组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报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列席监督单位的“三重一大”会议,摸排问题,对典型问题下发监督建议,督促整改。县纪委监委班子按期听取相关单位一岗双责情况报告。20家重点部门机关纪委建设工作已完成。县纪委监委开展2轮巡回驻点+蹲点工作,重点检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一岗双责措施履行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实情况。2023年开展全县新提拔重用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和警示教育2批次42人,督促领导干部落实好一岗双责,进一步传导两个责任压力。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履责提示单制度实施办法》,按要求制发并做好履责提醒。召开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对2023年反腐败协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会议就我县反腐败工作充分讨论,进一步强化线索移送、案件查办协作配合工作。

5.关于“派驻监督职能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已在全县范围内建立机关纪委人才库,各单位明确专(兼)职纪检人员,在负责本单位机关纪委工作的同时配合派驻组开展工作。实行AB”岗制度,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间两两结对,协同办理重点、难点工作;同时深入推进室组联动,遇到疑难、重点案件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室审查调查优势,强化案件办理质效。推行兼职干部跟班制度,排定学习计划,各监督单位明确1名专职纪检干部到对应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跟班锻炼,有效增强监督力量。每月对派驻规定的9种监督方式使用频次、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情况进行统计并下发通报,对连续两次落后的进行约谈提醒。由党风室牵头对19家驻在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并形成调查报告,同步进行分析研判。各派驻组与驻在单位党委办公室和组织人事部门做好日常沟通,并与县级巡察、审计、纪检监察室等部门沟通,梳理形成监督清单,便于督促整改。组织开展巡回驻点监督工作,制定2024巡回驻点工作计划,以巡回驻点+日常监督的方式落实三带三回五个一批的工作要求。

6.关于“‘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未能有效彰显”问题的整改

坚决清查行业性、系统性腐败,有效放大审查调查的震慑效果。为进一步提高案件查办质效,实行立案会商机制,每周定期开展立案会商,坚决杜绝拆分案件、“六类”案件等问题出现。审理室牵头开展案件质量大起底、案件评比工作,从起底案件中共评选出优秀案件91件,并予以通报表扬。分类梳理典型案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在非节日期间通报4起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元旦春节期间,在灌云清风微信公众号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26起,其中第四种形态1起,争取实现通报一起、警醒一片的效果。深入排查推诿扯皮行为干部专项整治中的典型问题,梳理并下发典型案例通报1批次2人。完善通报曝光会商机制,党风室联合相关纪检监察室、案管室、审理室会商案件情况,同步做好会商记录,经会商,在灌云清风微信公众号上通报1批次4起群腐典型问题、2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7.关于‘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未能切实强化”问题的整改

聚焦16+1”专项整治行动内容,围绕深化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等,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并按序时推进整改落实。完善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成效量化评估细则,要求聚焦组织领导、整改落实、长治长效、创新创优四项指标,落实听取汇报、现场检查、查看台账、个别访谈、民主测评五个方式,对纪检监察建议书进行量化评估,评估率由54.2%提升至83.3%。明确谁建议、谁负责,所有纪检监察建议落实三个必须经过,即必须经过党风、案管、信访、审理、巡察会商,必须经过法规室把关,必须经过县纪委常委会审议

8.关于‘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未能充分发挥”问题的整改

联合宣传部、文旅局等部门共同制定《灌云县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沟通协调机制》,成立廉洁文化建设联席工作小组,做到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打造廉洁灌云共享式教育基地,目前已接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国企平台公司等多批次1000余人参观学习。组织开展年轻干部廉政教育月七个一活动,助力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会同县教育局部署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联合党校为青干班学员作廉政授课,会同团县委开展与清风相伴 和廉洁同行年轻干部廉政教育座谈活动,营造浓厚廉政文化氛围。利用灌云清风微信公众号,开设清风传家严以治家专栏,加大对家风败坏负面典型案例和家风优良正面典型曝光报道,正面宣传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使之入脑入心。会同县文明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清廉家风我传承 传统美德我践行文明实践活动,会同县妇联召开灌云清风 妇廉家兴家庭助廉座谈会,组织干部家属参观王继才家风馆,筑牢廉洁从政防火墙。联合县妇联、文明办等单位选树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将廉洁相关要求纳入最美家庭评选,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补更曝光台栏目通报和案例26个、警钟长鸣栏目增加本地典型案例14

9.关于风腐一体纠治成效未能有效显现”问题的整改

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基层减负的工作要求,督促相关单位召开基层减负工作推进会、智慧印章推进工作协调会等;通过一套表系统进行数据填报,减轻村级组织工作量。针对牌子多的问题开展检查整改,加大清理面向村、社区或延伸到村级组织的微信工作群,减轻村级组织指尖负担;督促落实三张清单,明确准入清单20条、负面清单20条。督促相关单位修订完善绩效评估标准文件,监督推进群众诉求处置工作,同步印发在线平台工单答复标准,按月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督促整改。在元旦、春节等关键时间节点,围绕违规吃喝等问题组成6个督查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针对公务用餐平台出现的预警信息开展核查,对相关单位及时提醒。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联合镇街纪(工)委采取交叉互查等方式,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开展专项检查。

10.关于“涉及信访办理没有深耕细作”问题的整改

采取提级办理、室组地联合调查、邀请信访人参与调查等方式,对信访件进行调查,有效提升信访办理工作质效。实行信访“三单”制度,对存在逾期信访件的部门进行预警,下发风险提醒函、预警提醒函、逾期警示单。针对署名信访件及时核实,对确定实名举报件,及时打印三告知一沟通告知单,对报结的信访件进行公开反馈。制定《重复举报化解不力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对于下半年重复举报包保案件,信访部门每周跟进领导约访下访、会商会办。实行委领导包保镇街机制,包保领导主要负责把关督办信访件、对接处置包保镇街的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

11.关于“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没有落实落细”问题的整改

督促职能部门对2020年开展的专项整治情况开展回头看,已查处2名相关责任人,并给予政务处分。督促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梳理出近三年专项整治的开展情况,并由委领导对质效不明显的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提醒谈话。开展专项整治成效评估工作,对整治成效较差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已由分管领导开展约谈对问题突出的整治领域,排查梳理重点问题,对问题突出的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根据已下发的纪检监察建议书,对相关单位进行量化评估,督促整改并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健全收费管理制度,规范收费行为;更新完善领导小组文件,明确各职能单位工作中的职责。分层次组织开展重点领域专项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做到警钟长鸣。

12.关于“小微权力运行监管没有到边到位”问题的整改

梳理排查全县清产核资过程中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矛盾突出或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由对应镇街进行提级办理。针对三资清理过程中出现的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等行为开展回头看,相关信访件落实双倒查机制。全县308村居三资数据已全部纳入可视化监管平台,并通过镇村自查、县级抽查等方式,完成对录入数据核查工作,由专职干部负责平台常态化管理维护工作,处理预警信息。完成村居集体经营项目的党委内审、部分项目的分项内审、村居书记离任审计以及村居账务核查等工作。各镇街党(工)委结合实际情况,围绕组织监督、程序监督、群众监督3个重点监督内容,已全部出台一肩挑村干部监督管理办法。指导镇街制定并下发《村(社区)干部履职负面清单制度实施方案》,由各镇街党(工)委牵头加强检查考核,督促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完成2023年离任村(社区)干部审计工作并形成审计报告,发现的问题由各镇街纪(工)委督促相关责任主体落实整改。

13.关于“信息化建设不能满足纪检监察业务融合发展要求”问题的整改

2023年完成全委配用国产化办公软硬件更换升级工作,同步解决线上电子签章和线下盖章之间的问题,确保审批事项更高效。组织召开灌云县涉案人员监督模型应用培训会,通过功能演示和培训交流使模型深入推广应用,提升案件办理智慧化水平。定期对各室组信息技术应用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对存在问题的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整改。完善电子政务外网跨网交换平台系统,增添数据交换光闸、2套防火墙,对网络安全保护等级进行测评。我委大数据研判中心已申请网络等级保护备案,确立为安全保护等级第二级(S2A2)。制定信息查询流程、信息技术应用流程风险图,排查出风险点,标明风险等级,严格落实查询审批反馈各项规章制度。对涉密设备进行保密安全现场检查并下发通报,通过检查发现的问题已反馈相关部门逐项整改并消除保密安全隐患。

14.关于专业化建设不能满足纪检监察能力提升要求”问题的整改

梳理常见的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行为,撰写释义和审查工作指引;收集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相关典型案例并汇编成册。邀请公检法开展同堂业务培训;出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绩效评估办法;联合公检法建立问题线索移交研判机制。组织干部赴高校参加纪检监察干部素能提升培训班;向组织部报送事业单位人员招聘计划,填补专业人才空缺;与第三方审计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为案件办理提供助力。开展案件质量大起底工作,梳理案件质量起底和案件质量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办案部门进行整改。对办案场所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周检查、月专报,每季度全覆盖无死角开展安全检查。出台《灌云县纪委监委机关涉案款物处置办法》,建立电子化涉案款物登记台账,划分5类标准分别登记、分类保管,提升县纪委监委机关内部办案管理规范化水平。

15.关于“规范化建设不能满足纪检监察铁军锻造要求”问题的整改

组织召开专题党建工作会议,机关党委书记听取党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开展党建工作专项检查,对各支部台账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并要求整改。各支部制定2024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并严格落实党组织学习、工作相关制度,安排专人做好会议记录、整理会议照片等工作台账,每季度定期检查。结合省纪委专项整治行动对所有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进行回头看,组成专班对重点研判件专项突破。签订两个监管责任书,由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分别开展分层分类谈心谈话,在中秋、春节等重要节点开展家访活动,强化八小时外监管;修改完善借用人员管理、请销假等制度并汇编成册,以制度强化执行。严格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相关要求,按季度对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完整性进行审核,同时对人事档案、干部花名册进行实时更新,确保信息完善准确。已制作完成干部选拔流程图,标注风险点、关键点,同时在干部选拔任用上详细记录工作重点,确保全过程留痕。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攻坚,我委在巡察整改工作方面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有一些问题正在推动当中,一些问题还需常抓不懈。下一步,我们将紧紧抓住巡察成果的长期运用,坚决摈弃过关思想,全面促进巡察、整改、治理有机衔接,纵深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一是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协助党委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协助党委破解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督促推动关键少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二是突出标本兼治,强化反腐倡廉。以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等领域,严查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推动促进改革、完善治理。持续建设灌水云山 清风四季,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三是突出贯通融合,强化监督格局。推动建立“1+9”监督体系,深化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提升监督整体实效。加强与审计、财会、统计、群众、舆论等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推动成果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全力推动形成大监督工作格局。

四是落实全面从严,强化自身建设。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巩固拓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力推进纪检监察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8-88997268;邮政信箱:灌云县幸福大道1号行政中心中共灌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邮政编码:222200;电子邮箱:gyxjw905@126.com

 

中共灌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448


2019 © Copyright http://www.gylzw.gov.cn 中共灌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http://www.gylzw.gov.cn beian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苏ICP备20200690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