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以案为鉴 | 从产生贪念的那一刻,就埋下了罪恶的种子

2022年12月13日 来源:山海廉韵
字体:
打印本页 浏览:

邹平其,男,汉族,1974年11月出生,江苏灌云人,大学学历,2000年2月参加工作,2002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系中共灌云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灌云县小伊镇原副镇长。2020年5月30日,邹平其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违纪违法事实
  经查,2019年12月,邹平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利用原小伊乡副乡长的职务便利,在处理开发商与村民补偿矛盾纠纷过程中,收受该公司项目负责人2万元,后邹平其将其中0.63万元分给综合执法大队队员,剩余1.37万元被其个人使用;2015年12月至2020年4月间,邹平其利用职务便利,采取虚报拆迁补偿款、工程量、环卫设备价格等手段,骗取财政资金共计31.09万元;2018年至2020年,在工程承揽、矛盾处理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收受多人财物共计9.54万元。2020年9月25日,邹平其被开除党籍、终止中共灌云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资格、开除公职。2021年1月20日,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3万元,对其违法所得人民币40.6608万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忏悔书(节选)
  我生于灌云原穆圩乡邹庄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兄妹多,从小家里一直都很穷困,但父母一直尽一切能力花钱培养我上学,希望我以后出人头地。毕业以后,通过努力进入了政府机关上班,后来又考上公务员。我一边工作一边想努力挣大钱,但承包土地亏了十几万元,做酒类总经销,二三年间又亏了二十多万元,后来个人欠债达到一百余万元,对金钱的强烈渴望彻底打败了我干事创业的信念,只想利用手中权力捞钱、捞钱、捞钱!调到小伊任副乡长后,分管了比较有实权的城乡统筹、机场建设等工作,便利用一切机会贪钱捞钱。
  回想起当初入党的时候,满怀豪情对党旗宣誓,现在却即将成为阶下囚,一切都是自己的贪欲毁坏了自己的前程,我对不起党组织的培养。无论面对组织的如何处理,司法机关的如何判决,我都真心认罪悔罪。我希望告诉身边人,以我为鉴,无论在任何年纪任何岗位,都要对党对国家对社会有敬畏之心、有回报之情,千万不要重蹈邹平其的覆辙!

案件点评

  从邹平其的“蜕变”轨迹看,他起初也能廉洁奉公,但随着个人债务增加,加之职务提升、诱惑渐多,慢慢就欲望膨胀、贪念滋生。有时觉得人家送点礼品,担心不收人家会不高兴,导致工作不好开展,其结果就是“针尖大的窟窿透过斗大的风”,一发而不可收拾;有时觉得为工作操劳辛苦,帮了忙,偶尔享受一下没什么,私门一开,便欲壑难填,掌握了一点权力之后,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的种子就生根发芽,最终陷入腐败的泥淖中不能自拔。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党员干部要抵制诱惑,最重要的还是要严于律己。守好廉洁自律这个关口,不仅需要外在制度约束,还要在思想和灵魂深处始终恪守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为官的道德信念,凭借不贪财、不迷色、不恋权的一身正气,向功利、贪欲和诱惑说“不”,千万不能因为贪念而断送了自己的前程,更不能为了一己私利而损害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唯有将“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政治品格坚守到底,将“勤廉者平安一世,贪婪者自毁一生”的警训牢记于心,才能赢得老百姓的口碑和幸福平安的人生。


2019 © Copyright http://www.gylzw.gov.cn 中共灌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http://www.gylzw.gov.cn beian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苏ICP备20200690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