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队伍建设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办不成事”窗口包您把事办成

2022年1月18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字体:
打印本页 浏览:

走进江苏省灌云县政务服务中心,第一个窗口赫然写着“办不成事”四个大字。“您别误会!我们这个窗口啊,是专门受理您在其他地方办不成的事儿,努力帮您解决各种疑难问题的。”窗口工作人员周萍萍笑容满面地接待着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

2021年12月6日一早,周萍萍刚到工位,就看到了老熟人徐先生。“小周啊,我今天不是来办事的,是专程来给你送感谢信的!多亏你们帮我拿到房产证,拖了多少年的问题总算解决了!”徐先生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替徐先生高兴之余,周萍萍依然清晰地记得,20天前徐先生第一次来窗口的时候,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

2021年11月17日,怒气冲冲的徐先生来到窗口前,还没等周萍萍开口,就开始大吐苦水:“明明是自己的房子,就是不给办证,非要证明‘我是我’!”“这3年到你们大厅跑了多少趟?这个窗口说不符合条件,那个窗口说不归他管。老百姓的事,到底有没有人管?”

周萍萍一面安抚徐先生的情绪,一面引导他说清事情原委。原来,徐先生的房屋是18年前灌云县人民医院牵头的集资建房,由于一些必要的原始资料丢失,不动产登记管理部门按照有关规定不能为其办理证件,而且一直没有明确给出解决方案。

耐心听完徐先生的倾诉,周萍萍进行了详细记录,并迅速向单位领导作了汇报。灌云县行政审批局经过仔细分析,提出了解决问题的第一套方案:先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窗口会商,帮助徐先生利用内部系统查询房屋相关信息,再与县医院进行沟通,帮助徐先生开具相关证明材料。

然而,这套方案很快就搁了浅。由于当年信息系统不健全,很多事项都没有登记在册,现有系统找不到一丝该房屋的相关信息。

事情变得棘手起来,但如果就此停止,“办不成事”窗口就真的办不成事了,又怎样回应群众的殷切期盼?工作人员决定不能放弃。他们突然想到,信息系统查不到,或许纸质档案还能有迹可循,于是当即与有关单位沟通,翻阅纸质档案。经过两天奋战,终于从老房产部门堆积如山的材料里找到了房屋信息。


1.jpg

“办不成事”窗口工作人员热情接待群众。乙秋月/摄


后来的故事顺理成章,结果不到20天,不动产证就交到了徐先生手中。

“我们非常理解徐先生的心情,他过去的遭遇也不是个例。”周萍萍说,自己2020年到政务服务中心工作,此前也听到不少群众吐槽办事难。2020年底,当地电视问政节目对窗口工作人员擅自离岗、对群众“挤牙膏”式回应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曝光,更是引起广泛共鸣。

县纪委监委了解情况后,对相关责任人和单位进行了严肃处理,并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全面整改。全新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就是政务服务中心的具体整改措施之一。

2021年5月,“办不成事”窗口正式开张,周萍萍成为这里的第一批工作人员。“我们要以更大的热情和耐心接待办事群众,努力把窗口变成群众‘上火事’的‘灭火器’。”周萍萍说,半年多来,窗口协调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反映人满意率100%。


2019 © Copyright http://www.gylzw.gov.cn 中共灌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http://www.gylzw.gov.cn beian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苏ICP备2020069066号-1